中国汽车行业专利创新趋势明显,跨界融合成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4-01-23 19:39

【巨人财经】1月23日消息,根据“中汽信科”于本月22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分析》报告,中国汽车行业在专利创新方面展现出新的活力和趋势。

在汽车发明专利授权量的统计中,尽管丰田和本田依然稳居前列,但相比去年同期,这两家公司的专利授权量均有所下滑。与此同时,通信和科技公司如OPPO、高通和百度则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零部件制造商宁德时代、LG新能源和玉柴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80%,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此外,一些车企如岚图、小米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宇通等也在关键技术专利布局上加快步伐,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

在发明专利公开量的排名中,华为以惊人的4233件和135.69%的同比增长率独占鳌头。同时,宁德时代、腾讯、维沃、赛力斯和奇瑞新能源等企业的发明专利公开量也有显著增长。以博世、丰田和本田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在发明专利授权量和公开量上均出现下滑趋势。

据巨人财经了解,在传统车企孵化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中,深蓝、埃安和极氪等正在积极开展专利布局,专利授权量增长明显。此外,小米汽车和重汽等车企在专利授权量上也取得了显著增幅。在专利公开量方面,华为、维沃、小米和腾讯等通信和科技公司的增长尤为引人注目,这反映出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同时,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专利公开量上的持续增长也表明了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重汽、赛力斯、极氪、深蓝和奇瑞新能源等企业同样在积极开展专利布局,专利公开量呈现增长态势。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