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沉迷现象严重 00后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24-03-14 13:53

【巨人财经】3月14日消息,近年来,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刷短视频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固定节目。然而,这种现象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与问卷网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短视频的吸引力已经对部分人群产生了过度的影响。

该调查涵盖了1557名受访者,结果显示,高达87.7%的受访者喜欢刷短视频,其中34.6%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年轻人对短视频的喜好程度更高,00后以91.8%的比例位居榜首,其次是90后(89.5%)、80后(82.1%)和70后(73.1%)。在刷短视频的时间上,58.8%的受访者每天累计时长超过1小时,甚至有11.3%的受访者超过了3小时。

据巨人财经了解,部分受访者已经意识到自己过度依赖短视频。他们表示,现在对电视和书籍的兴趣减弱,有时能从早到晚不停地刷短视频,导致头脑昏沉。调查中,69.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存在过度刷短视频的问题,其中16.6%的受访者认为问题非常严重。这一现象在00后和90后中尤为突出,分别有73.7%和72.7%的受访者表示过度刷短视频。

专家指出,合理控制刷短视频的时间至关重要,长期沉迷其中可能对身体健康、家庭关系以及学习和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对于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来说,更需要合理规划时间,避免过度沉迷。有专家建议,应建立与短视频相关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以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