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去年业绩不佳:销量上升难掩亏损 寄望新品牌带来转机

   发布时间:2024-03-06 11:27

【巨人财经】3月6日消息,蔚来汽车近日公布了2023年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在营收和销量上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整体财务数据并未出现好转,亏损反而进一步扩大。

据悉,蔚来汽车2023年总营收达到了556.2亿元,同比增长12.9%,创下了历史新高。然而,与此同时,公司的净亏损也刷新了纪录,进一步扩大43.5%至207.2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83亿元,同比扩大了51%。运营亏损额也扩大至226.6亿元。

交付方面,蔚来汽车在2023年全年交付了16万辆车辆,同比增长了30.7%。尽管销量有所增加,但公司的毛利率却从去年的10.4%下降至5.5%,汽车的全年利润率也从去年的13.7%下降到了9.5%。

据巨人财经了解,蔚来汽车的营收主要包括汽车销售及其他销售,其中汽车销售为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近九成。得益于车辆销售额的提升,蔚来汽车2023年的总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然而,对成本的控制仍然是公司面临的挑战。2023年,蔚来汽车的销售成本为525.7亿元,同比增长了19.1%,远高于销售额的增速。这导致公司的毛利润同比下降了40.7%至30.5亿元,毛利率也下降至5.5%。

在研发方面,蔚来汽车依然投入巨大,2023年全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34亿元,同比增长了23.9%。此外,公司的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也有所增加。总体来看,尽管蔚来汽车的营收和交付量均有所增长,但成本过高导致盈利层面仍然不容乐观。

为了提振销量和业绩,蔚来汽车CEO李斌寄望于公司的第二品牌“阿尔卑斯”。据了解,阿尔卑斯是蔚来汽车面向大众市场的品牌,其首款车型正在测试中,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李斌表示,阿尔卑斯将与特斯拉Model Y等竞品展开直接竞争,并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然而,考虑到第二品牌要到四季度才开始交付,其对蔚来汽车的业绩贡献尚待观察。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